汕头大学新图书馆开馆指日可待

汕头大学新图书馆从2002年开始酝酿规划,到2007年开工,再到现在的竣工,期间风波不断,资金短缺、工人罢工等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该工程整整经历了7年时间,可谓是好事多磨,也可以算得上是史上最难建的图书馆。曾经一度对外宣传的‘亚洲最大的水上图书馆’,糊弄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们热心期盼新图书馆能够在他们毕业之前建立起来,然而他们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那种感觉可想而知,是失望。‘今天我以汕大为荣’,可是那些学生心里面,怎么也荣不起来。

今年6月份,就是我们离开学校的日子,我们今年能否看到新图书馆落成,并能置身其中感受一下气氛。很多同学对此很期待,没有人希望跟以往的毕业生一样,带着遗憾走出汕大。根据我的推测,我们在毕业之前踏入新图书馆,应该不是一个遥不可期的梦。

最近旧图书馆的书籍已经陆续搬到了新图书馆,接下来的许多工作,也会在未来的一个月里面完成,这段时间,图书馆员工的工作和效率有了质的提升。为什么,因为他们要急于向六月份来汕头大学参加毕业典礼和校董会的李嘉诚邀功。去年的9月份,是新生开学的日子,也是一年校董会召开的日子,学校方面马上就把学校的那片涂鸦墙敲了一个大口,并迅速安装了一个大门,然后用钢板铺了一条大道,目的是方便年迈的李先生瞻仰瞻仰正在建设的新图书馆,工作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惊叹不已,这简直就是深圳速度嘛。我们暂且抛开学校方面细心的安排和周密部署不谈,在这些钢板上面花费的资金,校方一点都不心疼,因为小钱不出,大钱不入,只要能让李先生开心了,一切都好办。如果校方能拿出对待李先生的工作效率和速度认真治学,以学生为本,那么汕头大学的办学质量,马上就有重大突破。可惜那些人,他们的心思,都冲着李先生的钱袋子去了。

我之所以敢肯定我们在毕业之前,能等到新图书馆图书馆开张,是因为我们有救星--李嘉诚先生。他永远是推动学校改善环境和促进建设的强大因素。每次在李先生到来之前,校园里面马上就变得干净了很多。以致有很多同学都感概,如果李先生天来汕大那该多好啊。新图书馆的建成,正好可以在校董会上成为某些领导向李先生汇报的成果。然后邀请李先生为新图书馆剪彩,媒体纷纷冲着李嘉诚来报道,可谓名利双收,他们的如意算盘打得可真妙哉啊。

至于为什么强调李先生在图书馆开馆中的作用,是因为此前已有事实证明李先生在校方领导心目的分量,他们绝对不敢得罪这位财神爷。去年6月份的时候,学校的一纸通知,欲将我们驱逐出B13B14,此事引起两栋大楼的学生高度不满,在BBS上闹得沸沸扬扬,以致其他同学见到我的时候,都非常关心的问,你们要被迫搬出B14了吗。当时正是毕业典礼召开的前一个星期,李先生一个星期后将来到汕大。李先生就是他们的蛇的‘七寸’,因此我很快就抓住了这个‘七寸’要害,在BBS上连发了一篇‘我们到李嘉诚面前请愿’的文章,这篇文章很快就上升到BBS十大之首,但也很快宿管办的人马上打电话给我,说我身为一个楼长,应该起到模范的作用,不要到BBS上煽风点火,否则学校会给予我处分。后来学校方面说召开了专门的会议,估计他们不想学生捅篓子,把事情闹到李先生面前就不好了,于是就有了‘全民公投’,结果已90比1的选票我们不用搬出。很多同学回来在BBS上认为这是民主的胜利,其实,若是此事不发生这个关键时期,胜利哪来得那么容易,我们应该感谢李先生才对。

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这次图书馆开馆肯定是在我们毕业之前。不信得话,可以打赌。

0 评论 :: 汕头大学新图书馆开馆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发表你的高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