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路在何方

近日,由“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主办的年度十大专辑和单曲出炉,陈奕迅和MC HotDog(热狗)成为大赢家周杰伦则5度入选专辑、6度入选单曲,成历届得奖的霸主。对于eson能够入选,自然是很开心,毕竟他是我一非常欣赏的歌手之一。而我对于周杰伦,已经不如往年那样关注了。

周杰伦其实还算是一个蛮有才华的一个人,因为自己的普通话不怎么好,于是选择含糊不清的咬字风格(这个是我个人猜测),但是却意外的一炮而红,让他始料未及,其实大家听回他的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们还能完全听懂他基本在唱什么,当他第一张专辑热卖之后,他便在随后几张专辑里面大耍他的含糊不清的风格,乐迷基本就得看着歌词才能听懂他在唱什么了。他当年的一些曲子,歌词编曲都不错,他的创作才华在那个时候达到了高峰,如龙拳、爱在西元前、简单爱等等,都深得乐迷的喜爱。当时他的影响也非我的想象范围,记得上现代汉语的时候,讲师是一个是四十多岁的女人,但她对周杰伦的喜欢却丝毫没减。讲到楔形文字的时候,竟然把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的歌词在众学生面前朗读。可见周杰伦的影响力。

不过周杰伦到现在,已经算是江郎才尽了,尽管很多人并不承认这一说法,一些人认为人的创作才华会随时间的推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可是现在周杰伦的歌,已经不如当年的那些歌一样,充满的诱人的旋律,现在所出的专辑,包括我在内,都没什么关注,他的歌曲,播得最多的还是起初那些专辑,而今这些专辑,看起来更像是来圈钱的音乐垃圾,而不是没有用心去打造值得一听的音乐大碟,哪怕封面做的多么的精美,都无力能力下滑的局面。

如今的周杰伦,已经离自己的音乐路线太远了,他开始学舞蹈,学魔术表演,这些都并非他的强项。其实,并非他不想在音乐路上继续走下去,而是自己根本就没有能力再续当年的辉煌,而今之计,只能学舞蹈,学魔术,表现下自己的多才多艺,以此赚点吆喝声,博得粉丝的尖叫。这让我想起一些明星,起先是走清纯玉女路线,当自己的清纯没多少人看的时候,便开始走欲女路线,靠脱衣来博点镜头,占点报纸的头条。这跟周杰伦现在的境况是多么的相似啊。

曾经有人把他跟迈克杰克逊相提并论,认为他是中国的迈克杰克逊,当年的迈克杰克逊风靡美国,创作了无数个奇迹,但很快就江郎才尽,周杰伦差不多也是走这样的路子,该文章写在早些年,现在看来,该文章真的具有前瞻性。

0 评论 :: 周杰伦,路在何方

发表评论

发表你的高见吧